據美國多家媒體報道,北京時間1月27日淩晨,NBA傳奇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在一起直升飞机事故中不幸离世,年仅41歲。墜機地點位于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矶縣阿拉巴薩斯地區,機上一共9人,包括科比的二女兒——13歲的Gianna。
看到這個消息,我幾度懷疑這個是“假新聞”、是“謠言”,直到一遍遍翻看各大新聞APP、微博以及朋友圈,才慢慢接受了這個事實。
在昨日湖人與76人的比賽中,詹姆斯剛剛完成對科比的超越(生涯常規賽總得分),升至曆史第三,聽到這一消息,直接在機場痛哭不止。
喬丹也推特上表示,“言語無法表達我此刻的悲痛。我愛科比,對我來說,他就像是一個小兄弟一樣。我們一起聊過很多,我會永遠懷念那些有過的談話。”
我得承認,我不是科比的死忠球迷,我不虛僞,但直到他走的這天,我才發現,原來在我籃球的回憶中,他已占去大半!我愛他,他的關于我籃球的青春!
記得剛剛開始看球的時候,一名穿著黃色戰袍的人,面對防守人,投出一記優美的弧線,從電視轉播的屏幕映出了他的名字——科比布萊恩特。
記得科比在小指韌帶撕裂的情況下,硬是把小指和無名指用醫用布條綁在一起,打完了接下來的常規賽和季後賽。
記得後來每每去回憶偉大時刻時,一定會有他那“單場81分”的傳奇時刻!
記得每當球隊需要他時,他會第一個站出來,投出決定性的一球,然後咬緊牙齒,仿佛對全世界的人說:“曼巴來了!”
記得在退役時刻,他說了那麽多話,唯獨沒有說“再見”,因爲真的難說再見。他愛那個球場,愛著籃球,又怎麽說的出口呢?
記得一次在書店裏無意間看到了《曼巴精神:科比自傳》,雖然書不是真厚,但我真的在那裏翻看了好久好久,翻看他的球技、他的精神、他的一生…
除了感歎,也有憤怒。因爲我們眼中的悲傷,卻變成了鞋圈中某些人的狂歡。
在翻看消息的時候,我也看到了鞋圈中仿佛敲鑼打鼓、奔走相告一般的景象。
一個跨時代巨星的死亡,變成了一場鬧劇、一場狂歡、一場交易!
那些無恥的炒賣者,剛剛發完國難財,就開始發死人財。
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裏,淩晨五點,整個德物APP內KOBE的球鞋全部被一掃而空,普通鞋款價格翻五倍,聯名鞋款價格翻十倍,KOBE的鞋款,最便宜的那雙都要2999元。
甚至還有人拿自己和淩晨四點的科比相比:
可對死者的尊重,不應該是生而爲人,最基本的道德嗎?
對此,我實在壓抑不住自己的憤怒,難聽的話,我就不寫了。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下《親愛的籃球》吧,這個是以科比籃球故事爲原型的奧斯卡獲獎短片。
今天,我們反複閱讀它,致敬科比。
全片旁白如下:
Dear Basketball,
親愛的籃球,
From the moment
從小時候
I started rolling my dad’s tube socks
我穿著老爸的直筒襪
And shooting imaginary
假裝著
Game-winning shots
我在大西部論壇球館
In the Great Western Forum
投中制勝球的樣子
I knew one thing was real:
我就清楚知道一件事情:
I fell in love with you.
我愛上你了。
A love so deep I gave you my all —
我愛你如此之深,已奉獻我的所有
From my mind & body
從我的思想到我的身體
To my spirit & soul.
從我的精神到我的靈魂
As a six-year-old boy
六歲的我
Deeply in love with you
深深的愛著你
I never saw the end of the tunnel.
我從沒想過這段旅程結束時的樣子
I only saw myself
我只看到我自己
Running out of one.
在這條路上奔跑
And so I ran.
所以我不停的跑
I ran up and down every court
每場比賽我都不停奔跑
After every loose ball for you.
爲爭取每一次得到你的機會
You asked for my hustle
你需要我拼盡全力
I gave you my heart
我爲你奉上了我的心
Because it came with so much more.
因爲這需要的不僅僅是盡力。
I played through the sweat and hurt
我爲打球流盡血汗、帶著一身傷病
Not because challenge called me
不是因爲困難在挑戰我
But because YOU called me.
而是因爲你在呼喚我
I did everything for YOU
我已經爲你做了一切
Because that’s what you do
因爲你也是這樣對待我
When someone makes you feel as
因爲你讓我感覺
Alive as you’ve made me feel.
我自己是一個鮮活的人
You gave a six-year-old boy his Laker dream
你讓一個6歲的孩子實現了他的湖人夢
And I’ll always love you for it.
爲此我將永遠愛你。
But I can’t love you obsessively for much longer.
但是我不能再如此迷戀你了
This season is all I have left to give.
這個賽季是我所能給的僅有的
My heart can take the pounding
我的心還能繼續承受各種打擊
My mind can handle the grind
我的意志也還能繼續堅持下去
But my body knows it’s time to say goodbye.
但我的身體讓我知道是時候說再見了
And that’s OK.
這也很好
I’m ready to let you go.
我已經做好准備跟你說再見了
I want you to know now
我現在只是想讓你知道
So we both can savor every moment we have left together.
我們倆都可以永遠珍藏著彼此一起度過的每一段時光
The good and the bad.
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
We have given each other
我們已經給了彼此
All that we have.
我們所能給的全部
And we both know, no matter what I do next
我們倆都知道,接下來無論我去做什麽
I’ll always be that kid
我都會是那個
With the rolled up socks
穿著老爸的直筒襪
Garbage can in the corner
瞄准角落裏的垃圾桶
:05 seconds on the clock
假裝進攻時間還有5秒
Ball in my hands.
手裏拿著籃球的小孩
5 … 4 … 3 … 2 … 1
5秒…4秒…3秒…2秒…1秒
Love you always,
一直愛你的,
Kobe
科比
© Copyright 籃球啓示錄
轉載請聯系作者